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

武德殿:龍潭分室演武場建物現況和測繪成果


‧建物現況

龍潭分室演武場建築總長約18公尺、深9公尺,遮蔽立面的衛生所已經拆除,前方目前整理成一處廣場,兩棟高數層樓的老樹相伴,整體環境相當優美。龍潭分室演武場建築為日本傳統入母屋造,入口設唐破風,採用木屋架,原有地板架高下可通風防潮,武德殿與演武場建築一般室內原為具有彈性的木地板,以方便武術訓練,且設有神龕加強精神教化,通常由建築平面便可見其空間配置,但在龍潭分室演武場的基本平面配置並未設有專門神龕場所,故尚待歷史與口述考證補充。

本建物雖外觀上具濃濃的和式風味,但在結構上卻為RC加強磚造,柱樑、斗栱等表面以洗石子裝修,外牆以黃色水泥打看,屋頂使用仿日本瓦性的水泥瓦,其建築構造具有時代意義及風格。外觀現況情形,屋頂部分入口與北向屋頂屋瓦、鬼瓦有破損與掉落,亦有幾處漏水現象。已於1011030日進行緊急搶修。而正向與南向外牆有增建痕跡與構造遺留物。外牆粉刷與洗石子裝修多處風化與破損致紅磚外露、雨庇底面亦有鋼筋外漏現象、以及重新維修導致新舊材料與工法混亂的狀況。而門窗多已改為鋁門窗,僅少數窗戶為原有木窗,門僅剩舊有門框與一處完整的門氣窗。

目前室內已將辦公室隔間拆除,作為文史社團開辦社區教室使用,現新設有輕鋼架天花板,天花板內尚保存舊有的日式格狀天花板,木屋架保存狀況,除幾處漏水處的屋架可能因長年的漏水潮濕導致木構架受損外,但整體而言屋頂變形度不高,基本狀況良好。而室內地坪已全為磨石子裝修,部分地坪留有不明構造痕跡。以上都待透過歷史考證釐清其歷年來的使用情況。


整體外觀及前庭
側立面外觀
入口破風外觀
RC仿木構造
除北向開口窗戶為原來木構外,其餘門窗保留木框架後,中間皆改成鋁製門窗。
鋁窗現況,舊有木窗框架多仍保存。
雨庇天花板、外牆灰泥、洗石子裝修破損風化嚴重,天花鋼筋與外牆構造紅磚外露。新舊木造與鋁製門交錯
室內空間現況
室內現在仍保有舊有的日式格狀天花板
屋架為洋式構造,做有部分補強。可見屋面板狀況佳
1030日進行的屋面緊急修繕工程


屋瓦、脊瓦至鬼瓦均為水泥瓦製品




‧測繪成果




龍潭分室演武場現況測繪平面圖



龍潭分室演武場-平面配置圖(已測繪)



龍潭分室演武場-建築物正向立面圖(已測繪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